越南论述中越战争:若不攻柬埔寨,中国也不会侵越,战争将不发生
1954年4月26号,日内瓦会议在瑞士开了个关于和平解决恢复印度治那的问题的讨论,结果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范文同在会上和中国方面意见产生了分歧。
范文同认为,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问题是紧紧相连的,主张胜利之后要成立一个联邦。对此,中方建议把这三个国家的问题分开讨论。不过,这个决定悄悄埋下了中越关系破裂的第一根绳索,也成了越南后来入侵柬埔寨的引信。多年以后,越南更是毫不掩饰地表示:
“要是越南不去打柬埔寨,中国就不会动手打越南,战争根本就不会爆发。”
一、日内瓦协议——中越关系破裂的起始点
中国研究院的陈平南先生在撰写《黎笋与中国》一书时,引用了越南官员阮青诗的回忆录和越南前领导人黎笋的发言。在接受越南记者采访时,陈平南提到:
“无论是内容还是写法,我都觉得它们很靠谱!”
采访时,越南的一位记者问了个特别尖锐的问题,他觉得中越战争的爆发主要是因为北京的“野心”对越南政府构成了威胁。接下来就是这位记者的分析。
自从日内瓦协议签订以后,黎笋和胡志明这俩人都看明白了,北京的“野心”就是想把越南撕个粉碎。不过,越南北方政府还是得依靠中国的军事援助来打败南方,这就让他们一直陷在中国的“掌控”当中。
评论:不容置喙,日内瓦会议在朝鲜战争后可谓是国际关系的一次大变局。这次会议不仅深刻影响了中西关系,还对中国的外交政策、中苏关系和中越关系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那时候,中越两国关系相当融洽,都是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员,不过在不少问题上,俩家还是有挺多差异的。
1953年8月,法国的殖民军伤亡人数直线上升,打仗花的钱已是马歇尔计划拨款的两倍多。接连的战斗失利让法军损失了超过148000人,疲惫不堪的法国政府意识到,解决眼前困境的唯一办法,就是跟越南搞一次双边会谈,力求和平结束战争。
这时候,越南国内大部分城市还是被法军控制,经济快要崩溃了。尽管越共党内部对和谈的看法分歧很大,但在中苏的劝说下,越共的领导层最终同意了法国的谈判提议,不过他们要的条件是必须真正承认越南的独立。
1954年4月26日,中国总理周恩来带着张闻天、王稼祥等人出席了日内瓦会议,而越南民主共和国则派范文同为首的代表团参与国际会议。
这次会议,美方起初不打算让中国参会,但对中国来说,日内瓦会议可不仅是个好机会,还是为新中国的外交拓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舞台,借此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
鉴于这些因素,中国政府想在北纬16度线附近划定南北双方的停战线,苏联也觉得这对北越政府挺有利。然而,范文同带队的代表团却表示不赞成,认为应该在当地停战,等着普选方案出台,才好为统一越南做准备。如果普选没通过,再考虑南北分界线的事儿。
显然,越南这番提案跟中苏两国的提案不太一样,产生了明显的分歧。范文同他们提出的方案在各方势力交错的情况下,几乎不太可能实现。那时候,越南共产党已经开始打算吞并老挝和柬埔寨的事儿了。
在日内瓦会议上,越南铁了心要把它支持的老挝和柬埔寨的势力——寮国抗战政府和高棉抗战政府拉进会议。越南心里已经盘算好了,想借此机会让这两个抗战政府获得国际认可,等它们独立后,就能成功推翻原来的政府,实现真正的印支联邦。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一直挺越南的中国代表团开始意识到,印支联邦的想法实在不太现实。那会儿,作为代表团的周恩来总理给大家解释道:
“……柬埔寨和老挝的王国政府是合法的,得到了三十多个国家的认可……咱们得严格按照三个国家来对待!”
在这种情形下,越南虽心有不甘,但也只能暂时照着中国的方案走。不过,后来的谈判中,越南可是敢要价,开口直线上天。可随着形势的变化,加上美英的插手,越南最后只好无奈地放弃了印支联邦的计划。
越南心里其实一直把这次谈判失败怪罪于中国的反对,觉得没办法实现印支联邦计划全是中国的原因。说实话,越南要是这时候坚持自己的想法,可真可能把谈判搞砸了。想要彻底解放,这事儿几乎是白日做梦。
所以,在《黎笋与中国》一书里,引用了阮青诗的回忆,提到越南共产党认为,中国逼着胡志明和范文同签了日内瓦协议,把越南分成了两半。
二、越南当局的雄心壮志
越南当局心里,从日内瓦协议以来,就一直对中国心怀不满,特别是以黎笋为首的党内一伙。胡志明去世后,接替他的位置的黎笋逐渐倾向于苏联,故意和中国拉开距离。
1978年,越南的黎笋集团彻底转向反华,这一转变让他们开始寻求能与中国对抗的大国。于是,越南和苏联签署了《苏越友好同盟条约》,条约里规定:一国遭到第三国侵略时,另一国要毫无条件地派军援助。
这一军事同盟协议很明显是针对中国的。那时候,苏联看准机会,不仅在政治上给越南撑腰,还承诺每年提供10亿美元的物资和武器。得到苏联的支持后,越南自然是胆子大了,竟然在中越边境频繁制造流血事件。
黎笋政府又开始勾画印支联邦的梦想,想要吞并柬埔寨和老挝,重温当年的辉煌。1978年12月25日,越军整装出发,集结了18个步兵师、15个团和1个航空兵师,差不多动用了20多万军人,向柬埔寨发动了冲锋。
柬埔寨政府完全没有斗志,结果就花了14天,越军就轻松占领了金边。越军嚷嚷着是为了推翻那个没人待见的红色高棉政权,其实不过是想趁机把柬埔寨并入越南的版图。眼看如此,柬埔寨政府只好向中国发出求援信号。
说到越南的侵略动作,跟法军、美军没啥差别,当然是遭到了北京这边的抵制。不过,黎笋政府可不是收手的意思,反倒在中方的边境上不断捣乱。听说到1978年底,越军在中国的广西、云南等地造成的流血事件已经超过了1300起,真是让人心头一紧。
在这种情况下,越南那边真是蛮横得很,完全不知收敛。中国这边也忍够了,最终选择了对越自卫反击,决心可见一斑。
越南的官员阮青诗在自己的回忆录里提到,黎笋担忧越军要是攻打柬埔寨,恐怕会招来中国的报复。可到1978年底,河内和莫斯科签了个共同安全协议,这下河内就不那么心慌了。
确实,事情就是如此,越南那边的资料表明,在中国开始反击之后,苏联在中国北方的边境施加了压力,最终导致中国的反击规模相对有限。
评论:
对越自卫反击战是中国无奈之举。1979年,中越边境冲突确实是一次有限的反击。北京经过全面评估后,决定采取速战速决的策略,给越南设定了时间、空军力量和规模的限制,以进行惩戒。
越南对柬埔寨的进攻,早已将他们的野心暴露无遗。作为越南在中南半岛最大的“威胁”,中国自然得找各种借口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在1978年12月前,越南对中国的敌意已经相当明显,黎笋在扩大会上直言不讳地说:中国是越南最大的敌人。越军也开始在咱们的边境上惹事生非。那个时候,越南真的是嚣张得很,自认为自己是“世界第三军事强国”,借此对中国施加压力。
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之前,北京的领导人出访东南亚各国,清楚地表明了越南和苏联的关系,还直截了当地把它们称为“大霸”和“小霸”。
北京方面也清楚地表示,中国政府不会任由任何国家搅和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针对任何威胁该地区的武力行动,中国是绝对不会袖手旁观的。
自从越南完成南北统一后,这小子越发自满,开始强调自己的利益,亲近苏联却远离华夏,还重新捡起了法国殖民时期的印支联邦梦。这种从被殖民变成殖民国家的做法,简直就是踏上了一条霸权主义的新路子。
这对中国还有东南亚其他国家来说,确实是个大麻烦。中国作为正义的一方,肯定不会坐视越南的霸权行为,就算越南不主动攻击柬埔寨,中国也会挺身而出维护正义,这样的话,中越之间的关系肯定会变得紧张起来。
说得好,咱们道不同不相为谋,中越的立场和信念可是不一样,自然没法联手。越南经历了整整十年的中越战争,终于意识到了重新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的重要性。可惜呀,裂痕一旦出现,真想再回到从前可就难了。
中越两国的关系经历了从兄弟情深到兵戎相见,再到重新建立外交的风风雨雨。这些年足够让越南认清谁是真正的朋友,谁又是敌人。历史虽然难以翻篇,但战争带来的教训,希望能给大家提个醒。
